公子灵轩

词,难达意。

[宁闹]我把你护在不可见处

PS:个人水仙架空现实向,脑洞源自@扶冰截修的《大学生来了》系列③的第二张图,海东出没预警,OOC预警 ,不喜勿入。

1、

 若问起撒贝宁,百分之八十的人会说:今日说法的主持人嘛,以前看过。至于是多久的以前,大概是智能机还没兴盛的那几年。

若问起撒贝闹,亿分之一的人会说:北大法学院最年轻优秀的法理学教授,拥有着不同于这一专业通用气质的幽默和独特的思维方式,闹闹腾腾的就像个没有遗失掉任何珍贵东西的赤子。

然而什么东西是于生命而言是珍贵而不可复得的呢?

2、

很难说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其他两名性格爱好完全迥异而三观和理想却出奇一致的人,或许经过无数个平常日子的磨合,只出了一位撒贝宁和一位撒贝闹。他们矛盾且统一,对立也平和,各自拥有棱角却能严丝合缝,二人合力将爱情和理想锻造成两根厚实的铁圈,将生命组合得恰到好处,没人知道那厚实的木桶里装的是醇香的米酒还是沁人心脾的花露。

3、

 在撒贝宁极度疲惫不堪重负的时候,撒贝闹偶尔会伪装成撒贝宁去抗那些不能推卸掉的责任和任务,他们没有什么区别,以至于没多少人能完全分辨得出来。或许只有海东,一位跟了撒贝宁多年的资深化妆师,行走的大瓶定型发胶喷雾。

4、

 撒贝闹偶尔会回忆起这样的夏天:蝉鸣声嘈杂,日光穿越枝叶打在图书馆的木桌上,青涩的撒贝宁安静地扫描着专业书和撒贝闹笔记。那时候撒贝宁初入央视录制《今日说法》,不适应的同时还落下了好几门课程,而过几天就要考试了。

撒贝闹还记得在那些日子里,他安静的趴在撒贝宁对面,一边看《小王子》,一边看撒贝宁。

撒贝闹从没缺过课,为的是等什么时候撒贝宁需要学习笔记的时候,贡献出笔记顺便敲他一顿夜宵。

在这儿之前的他相信,付出理应有所收获,却唯独不知该如何回馈来自于撒贝宁温柔的包容与付出,甚至没能对哪些派生于爱情并能永葆爱情新鲜的共同追求有所概念,天真无邪的日子就在平和宁静中渐渐流逝了。

5、

大学时期的撒贝宁和撒贝闹在北大里面叱咤风云,戏剧广播合唱团没有一个没混出名堂,正巧在那些日子里,学校交给了撒贝闹一个任务,带领校合唱团去西班牙参加比赛。

他跟同是团长因为生病要留校组织晚会的撒贝宁显摆说:“你看,哥们儿要去西班牙看美女去了,留你一个人挺孤单寂寞的,这本《小王子》就留给你了,把你照相机给我呗,听说这次学校安排的住宿点临近沙滩,我给你拍点儿西班牙美人回来。”

撒贝宁吸了吸鼻子,之后用湿巾擦了擦手,接过了那本比原先厚了一倍的书,对撒贝闹摆了摆手,说:“你这种严重违反人道主义的行为成功刺激到了我,今天晚饭是不是该你请?去去去,帮我打晚饭去,明天都要走了,现在连换洗衣服都没收拾,赶紧给我腾开场地!”

6、

撒贝闹到了西班牙就住进了学校安排的所谓“海滩别墅”,收拾东西的时候他十分无语。他惊叹于撒贝宁细致到龟毛的性格:泳衣、游泳圈、发胶防晒,筷子、辣椒酱、花生瓜子,相机、电池、很多胶卷……收拾到最后不禁抽了抽眼角,最后他还发现了一本巴掌大小的西班牙语日常用语中文音译版的速成手册。书的扉页是撒贝宁清丽且自由的手写体,总共记了三行字。第一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地址和电话。第二行:一串由字母组成的看不懂的文字,还有一串加了国际前缀号的北大男生宿舍楼电话,撒贝闹估计这是撒贝宁请学西班牙语的师兄给翻译的驻地地址和应急时联系他的电话。第三行:撒贝宁的个人ps:撒贝闹,这本书即使是你去游泳都得放防水袋里给我挂脖子上!!!

哦,对了,包里还有撒贝闹的个人睡前读物,《小王子》。他就说为啥从撒贝宁手里背上包的时候差点被包压趴下。

7、

而彼时的撒贝宁情况并不太好,他远没有撒贝闹心里认定的那般会照顾人,尤其是照顾他自己。他的流感已经演变成了重感冒,发烧到39度还死挺着不去医院,舍友兄弟们一看这样不行,用自行车推着强行押送到校医院。缴费的时候他们才发现,这哥们把生活费全给撒贝闹当活动资金了,自己就留了日常吃食堂的钱,吊瓶什么的,根本没有那个富裕资金。那时候大家都不富裕,最后还是几个兄弟合力补齐了医药费,算是把撒贝宁的体温给降下去了,偶尔低烧在宿舍吃药就行。要是再去医院他们就得召集戏剧社和广播台的同志们,一起募捐救救他们的团宠了。

而宿舍的兄弟们靠着在食堂帮忙的兄弟迅速同食堂大师傅们攀上了交情,对付着吃了近半个月没打尽的大锅菜底儿。

8、

 合唱团的驻地的其实离海滩还有一个街区呢,学校下了死命令:闲余时间不准擅自离开驻地。同学们纷纷抗议,凭什么来了国外不让我们出去溜达?凭什么不让我们去临街区的沙滩看妹子(后一句是大家伙儿的心理活动)!他还是有点不甘心的,这不是让他食言嘛,身为最佳辩手和法学专业的团长撒贝闹学以致用,与带队的三个老师认真细致地探讨了不让他们出门的不合理性,并提出或者由老师带队大家一起去沙滩看美女(bushi)的建议。

当然,最后老师肯定不同意,并勒令撒贝闹带头进行反省。撒贝闹仔细反省了一会儿,觉得即使出门,也无非是一次反省和两次反省的区别,为了不食言,他毅然决然的伙同一众小伙伴翘了营地和带队老师,去沙滩拍妹子,顺便还在隔壁的隔壁街区和一群黑人小伙伴打了场国际友谊篮球交流赛,玩尽兴了才一起回去。

合唱队不负众望,在比赛里拿了很好的成绩,但因为之前撒贝闹的胡闹,带队老师决定如实向领导反应情况,毕竟他这种行为是完全的对同学和自己的安全不负责。

9、

撒贝闹一回到学校就兴高采烈的拿着照片找撒贝宁显摆去了。进了宿舍发现人根本不在,随眼一扫就看到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消炎药都摊在桌子上,杯盖里放了十几颗散药粒,杯子里的水是满的已经没了温度。撒贝闹眼神沉了沉,问室友发生了什么。

一个带着窄框眼镜的小伙子,舍友都管这哥们叫眼镜,他说:“早晨来了位大爷,这大爷从农村来的,儿子进城干活出了事儿,这不正巧最近央一上了一档什么?哦,对,《今日说法》,小撒撒主持的,就来这儿看看能不能有个说法。他早晨连药都没顾上吃就和大爷出去了,听说他联系了几个你们法学院的师兄师姐。大爷有医院的证明和用工的合同,合同挺正式的,这事儿应该没问题,私底下协商应该就能解决。”

撒贝闹把包放地下上,把撒贝宁桌子上的药收成一摞推到台灯旁边,语气颤抖地问:“哥,他发烧了?”撒贝宁感冒轻易不发烧,一发烧体温就直蹿40度,打吊瓶打针吃药都不能轻易降下来。
眼镜低头想了想,说:“可不是嘛,你去西班牙的第三天发烧到39度6,这哪儿行啊,我们几个就把他押校医院里了,现在烧基本退了,体温挺稳定的,没上过38度,我们一天勒令他量三十回体温,没事,啊。对了,千万别和撒哥说这事是我告诉你的,他想瞒你来着,但我觉得瞒你不好。”

撒贝闹似乎从话语中体会到些高于情况本身的暗示,哑口无言便只能沉默以对,好一会儿才抓住能抓住的一个角度强笑着承诺:“嘿,你不说我不说,就不会有谁知道了。”

 

10、

撒贝闹趴在桌子上,静默无声地嘲讽自己,甚至于突然开始自我怀疑。

每次,他总会在一些特定的时间做出一些不合时宜的选择,说出一些看似不合时宜的话。之后,狂风暴雨。无数人觉得他说的做的无一正确,当他连妥协乃至求饶都不能平息这风波的时侯,都会想,我能怎么办呢?

他无力解决,便只好思考,要是世间的一切都有正确的答案模板,是不是就能安然无恙的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我们到底为了什么活着?幸福抑或痛苦?撒贝闹想了想,对自己说:我太年轻了,甚至不知道要怎么爱它。

11、

撒贝宁全程跟进那位大爷的协商流程,专业老师们十分支持这样能帮到他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主动给他批了假,回到校园已经是三天后了。

那是一个晴朗的夜晚,撒贝宁拽着撒贝闹奔去未名湖边,星月下的湖水沉寂且暗淡,只有泛起涟漪时才有粼粼波光。

撒贝宁席地坐在岸边,手掌无意识得缓缓拨动着水面,似是要让湖水铭记住苍穹之外亿万颗星子的模样,两人之间的气氛少见的沉默起来。

撒贝闹很不习惯与撒贝宁之间的沉默,他的如簧巧舌似乎被和煦清丽的晚风一刀一刀的剃除,他也确实不知道此刻应该说些什么。所以低着头,不知所措地看着被撒贝宁刻印在湖里的亿万颗星子。

“你擅离驻地的处分下来了”撒贝宁突然开口,抬头看向撒贝闹说,“ 撤团长职,功过相抵,不进行其他处分。”

撒贝闹看到了撒贝宁眼中的星光,那是一种拥有明确追求和理想的眼神,如此坚定却令人炫目。他很聪明,明悟到自己处在愤怒和茫然中一事无成,他承认,他确实落后了些许距离。

“我知道你在愤怒茫然什么,而愤怒从来是无能者的遮羞布,你对自己体会到的社会式评判无能为力,但你确实误会眼镜了,你知道的——语言是误解的源头。人们都说社会是一个熔炉,你把自己放进去不屈地融化一遍,被煅打过一遍,再凝固一遍,经过这些痛苦的你仍可以是一块有棱角的金子,甚至会更加光亮。优良的品质是消耗品,不屈地意志会催生它,那些冷漠和残忍就不会消灭它们,你就不会被现实打败。你现在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坚定自己的心,又想获得什么,又能做到什么。”

撒贝闹想了想,发现这些问题有些难,他需要些时间。

12、

就像小时候被拆卸过的闹钟,你或许曾经被某一个细尖的小齿轮扎破手指,你大声抱怨着却依旧会把它放归原位,它那么小却在那个集体中不可或缺。你不会因为它刺痛你就把他随手丢掉,因为你知道这个炸着刺的小家伙是被需要的。这个世界也是同样的,无数来自于他人的锋利意志试图在运转中磨平你的棱角,这些磨耗的善良乃至于理想却恰恰是它们所需要的。

撒贝闹想到:那些不断明细的律条为的是通过不断细化自己的棱角去促进社会的协同运转。自己理应为学习这么多年的学科做些贡献,以守护美好品质之名。

13、

撒贝宁也还记得那个夏天,蝉鸣声嘈杂,太阳还没能升起越过枝叶把光照在图书馆的木桌上。

他录制《今日说法》翘了太多课程,临近考试为获得一手资料,不惜付出一顿夜宵诱惑撒贝闹答应早晨五点去图书馆复习的建议。

那天的撒贝宁惯性早到,头发被发胶打理的整整齐齐,希望能遭撒贝闹毒手后依然如故,不出意料,他又失败了。

撒贝闹在那天似乎比往日多了几分激动,他郑重的宣布自己的理想后,对撒贝宁涂满发胶的头发进行二次艺术加工,不巧的是,他成功了。

14、

理性克制的撒贝宁选择了一条残酷黑暗的普法道路,他知道他的白月光将永远给予他光明的指引。他坚定不移,学像撒贝闹那样站在不同的角度理解全新的思维。人到中年依旧追求超越,他试图将法律的观念通过多元的途径传播发扬出去。这种尝试他必须谨小慎微,他不害怕挑战,甚至信心满满。

灵活感性的撒贝闹对自己的认知非常明确,他会为别人坎坷的命运痛苦,也会因为他人激昂演讲热血,这样性格的人不适合承担评判他人的工作,而恰巧这行做的就是这个。他学习撒贝宁坚定自己的内心,把自己留在象牙塔里思考,可能是与学生待的久了,保留的少年感和正义弥足珍贵。

热爱什么,就一定要明确自己对于这个的责任和担当,为之做出努力,这对于理想和爱情都是一个道理。

我想把你珍贵的棱角藏在不可见处,我全然能够理解你的痛苦懦弱愤怒和焦虑,愿意将那个弱小的你护在灵魂深处,那样,即便外面天崩地裂,你一定能够平和充满希望。

 【完】

最后是笔者的个人向比比,这篇文从有了脑洞就在卡文,到今天一共卡了三个月,总算完成了,真不容易。脑海里无数次想描绘一种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东西,限制于笔力不够,只能凑合了。最近的文风在变,所以第9小节前后的感觉是割裂的,我尽量使它圆顺,却发现好像还是有点不协调,先这样吧,等过上一两个月再去改应该就可以了。

文中引了两句《小王子》 ,不知道怎么写,所以大家可以找一找,就当彩蛋吧。

戴眼镜的同学......我实在不知道他舍友都是谁(这种个人隐私的东西我就自我发挥了),所以,大家可以把他当做是张绍刚,那种容易被人误会的人设适合他。(我闭嘴

最后感谢扶冰的授权。

评论(3)

热度(1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